黑桃笑

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补档,有几篇请见黑桃笑同名围脖🧣

明日宛若新生,情谊璀如星河

——致 @夜藤 ,读《明日宛若新生》(正文一章至十三章完结)随感


抱歉套用后半截俗套的短句来跟作者的清风明月一并组成标题,可是本着以往写文首要目的是让自己爽到的原则,写评的首要目的仍是先爽到自己再说XD。写半吊子文时往往态度随性恣意,感觉来了就下笔,从不瞻前顾后顶多避雷以防被炮轰,而一旦成为花痴中的读者为心之所爱写评码字则变得小心谨慎——讲半天矛盾的废话其实中心只有一个:这是一篇仅作自娱且饱含心心眼、跪舔、幻肢【哔】之类兽欲本能(?)的胡思乱想,希望作者大人不要嫌弃,这不是一篇文评,仍是一篇随感,它因震撼而生,因爱而持久,因感性、善良的你而暂时看得下去……

作者说这篇文是两枚老冰棍努力在二十一世纪展开新生活的故事,我要说这是两枚老冰棍在二十一世纪超常规的恋爱纪实,新生活是表象、是载体、是元素丰富的培养基,含蓄而致密的光合作用下,一切皆生爱,爱才是主题,爱是正义。也许这么说会让人觉得我把作者原本更为宽广的立意给狭隘化了,我不想替自己辩解,我也认同作者想要表达并成功表达的不仅仅只是爱,但在这里,我的眼里心里,我的所见所闻,我的嗅觉触觉我的所有感官无不在提示着,爱这一字,足够资格承载那许多其他。如果不是因为爱,一切都可能会不同。

【爱是行动,无需多言。】

相爱的人用不着多余的表达,这是我一贯的信条,以前写同人总会刻意营造“我爱你,但从来不说”的调子,当然这涉及到我萌得最久也反复着墨过的那对cp是强强间的相爱相杀,一向迷恋势均力敌甚至你死我活带着凌厉美感的冲撞,这种相处模式决定了两个人不会轻易把爱字挂嘴边,好吧扯远了,我想说的是,盾冬虽不尽相同,但其实也具备一二类似的元素,曾经亲密无间而后兵戎相见但心底仍记挂着对方——总称为相爱相杀的元素,在队2里直白得不能再直白。

回到《明日》正文,两枚老冰棍日常相处细腻又生动,购物、下厨、共进晚餐……很多俏皮的细节,很多抓人的时刻,两人也会离得很近,暧昧无时不在空气中流淌。他们在朝夕相处中几乎没有直接用言语向对方表白什么,但所有的行动无一不在昭示着最执着、最热切的情谊。这些点滴堆叠在一起,使得白屏黑字带上温暖的色调,无需赘言、无需猜度,爱就在这里,它内敛而稠密,简直坚不可摧。随着情节的推进,在两人最亲密的温存时刻由steve不可控制地在bucky耳边说出那三个字,水到渠成又弥足珍贵,有种直指人心的力量。

【爱是默契,并肩而行。】

再说默契,无论是平静温馨的日常还是血火纷飞的战斗,老冰棍们总能在不经意间闪瞎我的眼,那份令人动容的默契如此璀璨夺目,跨越七十年时光从过去到现在,一分一毫都不曾削减。《明日》正文中有关默契的细节太多,印象最深的就是那场倏然而至的战斗连带如同修罗驾临的令我花痴无比的bucky。沉默潜行的bucky,不发一语的bucky,出手如电的bucky,大开杀戒的bucky,果决的点射,凌厉的近战,无畏的灵魂,以爱之名的怒火中烧……精彩至极的情节有惊心动魄的美感,前文旖旎熨帖的温存犹在,话锋一转就是你死我活。在这样的危情下如何求得生机?尽管一开始“Steve頻頻向對方拋出的訊號感覺像被什麼東西阻斷,他和Bucky有如在同一網區卻通信不良的兩只發報器”,但很快,“Steve和Bucky用眼神達成一個共識”“屬於兩人腦內的某項頻波順利接軌”……是啊,其实steve和bucky之间的默契比他们想象中来得更快更强烈,甚至我认为早在steve感觉沟通受阻的时候,属于二人的战斗默契就已经悄无声息地发酵了。bucky运用作为冬兵的思维来应对这一切,但承载它的仍是那具七十年前曾与steve配合无间的身体。无论经历了多少梦魇,默契已经变成一种习惯,一如bucky保护steve的本能一般,永远无法从身体里抹去。

他们并肩作战,他们心有灵犀,追车逐风的战斗带着血腥如同鬼魅溶进妖娆夜色,夜色掩不住的是冬日战士寒芒闪烁的手臂和呼之欲出的杀意,这时若能看到他的双眸,也会是在血红之下透出的灿若繁星的光辉吧。那是灵魂的再度觉醒,是既属于冬兵又属于bucky的双重叩击,在危急时刻,在爱人身旁,是跨越茫茫岁月也无法磨灭的本能,那些本能早在不知名的时刻融入骨血,即便沉睡即便改造它们也依然在他灵魂深处叫嚣——steve亦从不会令人失望,他在瞬间便理解了他,理解他的全部,他们战在一起,性命交融,所向披靡并将生死紧紧牵绊。上一小时的温存无限,这一小时的默契无间,问世界还有比这更加浪漫的情事么?若一场赌命的恋爱需用无尽的战斗来血祭,那么我甘愿沉沦……

【爱是追寻,逐你脚步。】

《明日》正文用了很大篇幅描写战斗场景,紧凑激烈画面感十足,有一部分是两人并肩作战,另一部分是steve单兵作战。无论是两人配合还是一人表演,都像是在追逐,互相追逐彼此的脚步,如同一场共舞,华丽又充斥着感官刺激。

在并肩作战时,steve和bucky不断地分开与合作,不管是否正在一处,不管注意力正集中在哪个敌人身上,他们的视线始终缠绕着彼此,这些“视线”看不见摸不着,甚至不是用眼睛来观望。可这些“视线”又密集得如同一张大网把两人结结实实套牢在内,联结着两人的默契,令他们配合无间、从无失手。而在单兵作战时,这些“视线”又浮现出清晰的原貌——steve的眼睛也许始终不曾从一墙之隔的bucky身上移开,他为他而战,为自己而战。他们对视,目光交缠,心灵共舞,强效的麻醉不能阻隔对彼此的追寻,激烈的战斗也不能打断追逐的脚步,他们正一步一步走向对方,没有什么能让他们分离。

请不要质疑我的说辞,后文虽承接着“他們再次丟失了冬兵的下落”,但在steve心里bucky真的走远了么?我可以肯定地say no,never。steve的确希望立刻就把bucky找到没错,但情势所限他不能够马上行动,那么他在干什么?他阅读、沉淀、蓄势,只因bucky始终在心中,只因他们彼此信赖并给予对方最大的期许和信心。他相信他,一如他相信着他,而上天待信念坚定的人不薄,很快他就寻到了他的踪迹。

“冬兵也好,影子也罷,Steve心知肚明,那人是Bucky。”多么美丽的词句,平静地接受令他人讶异甚至匪夷所思的事实,那就是他的bucky,他的挚爱。只不过这个时刻,追寻的双方颠倒了位置。看似steve和神盾局在追逐影子猎手的脚步,而实际则是bucky追逐着steve的脚步一步一步填平过往被控制而犯下的所谓过失或说罪行,一步一步自我救赎,再一步一步将自己渡向爱人,与他对行相驰,最终交汇。

在正文最末,steve与bucky终于找到了对方,在十二月的布鲁克林,在明日世界博览会。一切都美好得有些过分,但谁也不会过分惊讶,没有多余言语,只有一如既往的默契,追逐的脚步有了终点,爱的脚步却永不停歇。可以预见他们今后还将继续创造属于他们的传奇,但那些都是后话了,此时此刻就请享受当下,享受一个迟来的带着喜悦和心动的浅吻,宛如初冬第一片降落的雪花。



评论(3)

热度(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