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桃笑

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补档,有几篇请见黑桃笑同名围脖🧣

有关《别日何易》的一点念想

   

     掉进楼诚大坑尚不足月,昨天得空把楼诚文《别日何易》刷到第二个番外苦艾之夜了。
     正文部分看得我一边感慨一边激动一边压抑一边豪迈,除却时代洪流的描绘及家国大义的渲染,除却紧凑并令人信服的主线剧情,唯论情感递进的表达,最喜欢的场景有三:
     一是同志初见。巴黎的双叟咖啡,紧张的阿诚,期待的阿诚,他不知自己即将面对什么,却从心底不能自抑地期待即将到来的一切;他不知命运会对此作何安排,但灵魂深处的声音却在叫嚣早已预见的事实。战栗感席卷了他的身体,本能又驱动着他的步伐,当他推开门,只需瞥见一个背影,在强自镇定的外表下“眩晕和狂喜像飓风过境般袭击了他”……”明诚同志,下午好。“在《墓碣文》的吟诵声中,命运再次垂青于他,不,甚至可以说,只要有明楼的温暖所在,阿诚就永远被命运善待。
     二是列宁格勒白夜下的告白。明楼阐释了自己对主义的理解又用耳语加深,阿诚的一腔热血被点燃以至身体都在几不可查的颤抖,本就带着不能言说的深意,兼之被点拨后难以言明的情绪,哪怕再克制的人也缄默不下来、隐藏不下去了吧。明楼“一下子全明白了”的期待又激荡,从未有过的忐忑与了然,心有灵犀的二人,无需多余的言语,是的,他爱他,而他又何尝不是同样早就把他的一切都刻在心里,揉进骨血?……这一段看得真是欣慰到想哭,实在太到位、太戳人了。
      三是轮船上风雨中的初夜。喜闻乐见的,这一断章从头到尾都掩不住作者对明楼的花痴(请允许我的武断,因为我就在一刻不停地花痴),刻画得好苏好苏地完全契合了人物风骨,对阿诚而言,在赌场牌桌上一心多用八面玲珑的大哥,与平日里刻己严谨优雅理智的大哥,第一次这么全方位多角度的审视明楼的能力和魅力,既是惊讶又是崇敬,而后酒精以辅,任何事情都有了依托,必须、必须要发生点儿什么才能不负这韶光了。借酒装疯引逗明楼的阿诚真是性感到爆,这块描写的拿捏我觉得真是很不容易,多一分则轻浮放浪,少一分又诱惑未满,但作者就是有如此霸道的笔力,一分不多一分不少,勾勒出一个平日里自持但此刻却义无反顾行离经叛道之举的阿诚,理智如明楼也不得不缴械投降了。“那好,你教我啊,大哥”,前面调情一直喊的是”明楼“,这里又转换成”大哥“,真是萌的没有我了!好喜欢这样难得一回任性妄为的阿诚,隐忍自制的青年偶尔的放纵就是这样难能可贵!……
      于是这三段是我昨晚阅读后最爱的情感描绘,读完真的一本满足。
      特要重提的是,在轮船上为套取情报同时以身试教的影帝级大哥明楼,豪饮之后带着三分醉意七分清醒考验阿诚的桥段,真是让我对作者笔下的明楼心仪得无以复加。看到文下评里作者说,”等将来阿诚再苏回来“,喔,好想看看这个”将来“,成熟之后羽翼丰满的阿诚,十项全能所向披靡的阿诚,同大哥并肩作战生死相随的阿诚,这样两个人,两个大写的苏,光是想一想就觉得热血沸腾。
      以上,粗略地抒发下念想,否则夜不能寐之。

      最后,谢谢作者@mockmockmock 太太,予我好梦。^ ^


评论(6)

热度(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