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桃笑

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补档,有几篇请见黑桃笑同名围脖🧣

【蔺靖AU】逃学威龙 14.潜伪窥私要行宫刑

现代校园警匪AU
14.潜伪窥私要行宫刑

 

年初五,蔺晨约黎纲见了面。

鉴于还剩不到一个礼拜就开学,两人不情不愿地碰头梳理下一步行动。但这对蔺晨而言是次要的。

他来见他,主要目的其实是——

“谁他妈让老子带飞流玩儿的啊,他差点坏了大事你知不知道!”

黎纲不解:“怎么,不一直挺好么?”

蔺晨忿忿:“定时炸弹,懂不懂,指不定哪个时候就爆了!”

黎纲问:“啥意思?”

蔺晨就把年初一安装监控的情形和盘托出,工具设备砸落地板,发出砰砰咚咚的声音,飞流竟把它们认作枪响。满屋子追着喊“打枪”、“子弹”。

黎纲默默流下一滴汗。

蔺晨说:“他还在我屁股荷包里摸,不掏出把枪来不罢手。”

黎纲瀑布汗。

黎纲说:“那,你给他摸枪啦?”

蔺晨说:“滚!”

黎纲说:“干嘛骂我?”

蔺晨说:“老子的枪你以为谁都能摸啊?”

黎纲说:“那就成,这不还没曝光么。”

蔺晨往嘴里塞颗烟,说:“迟早的事儿。”

黎纲说:“那怎么办?”

蔺晨说:“瞒不住算了。”

黎纲一惊:“那怎么成?!”

蔺晨说:“不然换人咯,别怪我没提醒你们。”

黎纲扭头上下左右瞅瞅:“你别吓唬我啊,这里就我一个,哪来的'你们'。”

他们见面的地点,是一片墓园。

言毕立马双手合十,对前方两排汉白玉碑冢鞠躬致歉:“各位同僚,这边多有吵扰,还望英雄们多多担待,莫要介怀……”

蔺晨睨着他,拔两口烟嘁道:“你跟老头子合伙谋我,外加那一票看笑话的,或者还想让我讲得更直白些吗?”

说着又从烟盒里抽出两支香烟对火,点燃后将三支烟并举过头,朝两排碑冢深深一拜。

“我……”黎纲支支吾吾,“我跟你老头,那不是汇报工作么……你忙,这些个小事当然由我传达……”

“行了行了,”蔺晨打断他,“总之我把话撂前头,如果哪天我被萧景琰撞破身份,可不要埋怨,记住,都他妈是飞流的错。”

潜台词——都是你们的错。

潜台词又潜台词——假如我撑不住曝了光,我承认,以上就是借口,是理由,别再深挖其他原因。

黎纲总算机智一回,说:“……难不成,你打算跟小萧,坦诚相见?”

“不然呢?”

“你要干嘛?”黎纲忽然瞪大眼,“你!你不会真想跟他……”

“不、然、呢?”

“可是,你们……你……他……”

黎纲多少了解蔺晨的性情,知道他断不会带着伪装干私人的事,如果想要发展什么,只能撕碎面具,展露真实自己。黎纲心乱如麻,半晌,才不无丧气地说,“哎,随便吧,我只是有点吃不消……你……还有你老头那儿怎么对付……以及最主要是,咱的任务会不会受影响。”

“打住。”蔺晨掐灭烟屁股,一本正经地说,“我现在只跟你谈工作,所以你听好——第一,我会确保我的工作。以上假设都是在保证完成任务的前提下做出的,如若不然,我自会全盘否定。

“第二,坦诚相见也要讲究机缘,并不是现在明明相安无事,我非嘴欠把身份暴露给萧景琰——这不可能。

“第三,如果实在瞒不住让他起疑,让他感觉被欺骗以致横生猜忌隔阂,那倒不如由我主动透底,险中求和,说不定还能换取更稳固、更圆融的合作。”

“合作?跟人家谈合作?”黎纲嗤道,“搞搞清楚啊蔺长官,就算小萧对你有好感,现在情势突变,你可是兼带着打人家亲爹的主意,搞不好是要把人亲爹给办进去也不一定——人家会乖乖跟你合作?凭啥?”

蔺晨摇摇头:“这不是你该操心的。我心里有数,做事有分寸,没把握的绝不碰钉子。”

黎纲见他笃定,也不好再说什么。

一时间,无人开口,墓园又恢复往常的静谧。

两排因公殉职的同僚墓碑无声矗立,共事时百无禁忌,现在依旧,就仿佛他们还活着,从不曾离去。

 

下午回家,投影亮着,功放开着,沙发上横着一大一小。

大的忍俊不禁,小的咯咯直笑。

“看啥呢这么开心。”蔺晨好奇地凑过去瞅。

电影画面显示在一间教室,一个学究似的老师,正背着胳膊教授学生们法制史。

老师说:“明代最注重刑罚,一律要严刑对待。尤其是欺君犯上、纠党结社、潜伪窥私。”

戴眼镜的学生举手问:“老师,到底什么叫潜伪窥私?”

老师答:“潜伪,就是现在所说的卧底,也就是俗话说的,线人。”

老师双肘撑在课桌上,得意地说:“这种人,是要被判宫刑的。”

旁边学生大惊:“……宫刑?”

老师笑眯眯答:“就是切小鸡/鸡啊,小朋友。”

那学生紧张又问:“……切多少啊?”

老师笑眯眯继续答:“那就看你有多少喽……”

……

蔺晨硬着头皮点评:“这不是周星星么?这啥片儿啊好眼熟。”

萧景琰与飞流都在全神贯注发笑,没人理会他,继而画面一转。

蔺晨一眼认出这是周星驰和他的金牌搭档吴孟达。

两个戏骨正在飙戏,有点意思。

达叔一边给左轮上子弹一边说:“喂,你什么时候生日?”

周星星答:“12月22,要开舞会啊。”

达叔说:“不是。我是正月初四。你要记住啊,我的全名叫曹达华。”

周星星说:“要请客啊?”

达叔摇摇头(仍在全神贯注上子弹):“不是。这一回不是你死就是我亡了,当然要留下一个负责写灵位的名字才行。”

周星星蹙眉:“麻烦你讲清楚一点好不好。”

达叔(全程盯枪上子弹):“……军火是吧……大飞那批军火放在哪里,我早就知道了……”

周星星怒火中烧:“那你怎么不早说啊!”

达叔说:“大哥,你怕什么啊!”

周星星勃然大怒:“不要叫我大哥,叫长官!”

周星星站直大喊:“立——正!”

达叔立马站定立正:“是!长官!”

周星星质问:“知情不报有什么后果你知不知道?!”

达叔喊:“是!长官!”

周星星问:“明知为什么还要犯?!”

达叔喊:“怕死啊!长官!”

周星星说:“我也是!”

达叔摊手:“哎……”

周星星义正严辞:“但是身为皇家香港警察……死也要硬上!”

达叔喊:“对不起!长官!”

周星星说:“你这样(不求上进)是不是想当一辈子卧底?!”

达叔口不择言:“是啊!”

周星星一愣,不可置信地问:“……你说什么?”

达叔无奈地看他一眼:“……没有啊……很过瘾嘛……我现在还不是抄家伙陪你去送死……”

周星星愣怔两秒,眼神软化:“……立正,看着我!”

达叔转身面对他。

周星星说:“——亲你!”

周星星扑过去强吻住达叔的嘴,亲得激烈,好在没伸舌头。

“mua~”唇齿音夸张极了。

周星星啃完一抹嘴:“王!八!蛋!”

达叔喷出一口烟。

……

飞流笑得前仰后合,萧景琰也哈哈哈哈。

这无厘头的,却教蔺晨忽然有种如坐针毡的感觉。

鲜有的被人一再将军,滋味很奇特。但他宁可当自己是在多虑。

萧景琰招呼他:“蔺晨过来,这部片子超搞笑,看过没?”

蔺晨说:“嗯,老片儿。”

飞流说:“逃学威龙!”

萧景琰说:“我中午看过一遍,飞流发现后游戏也不要玩了,非得再看一遍,我只好作陪。”

蔺晨说:“是嘛,逃学威龙第一部,周星驰早期佳作。那个时候真年轻,又帅气。”

“有你帅?”萧景琰扭头看他。

“没。”蔺晨迅速反应。

“啧啧。”萧景琰挑挑眉,继续看片儿。

蔺晨说:“脸蛋好,白净清秀,但身材略逊。”

萧景琰说:“哦。也对。所以如果你有演技,一定也拿得下这个角色。”

蔺晨摆摆手:“不敢不敢,我没那喜剧天赋,没他才华横溢。”

飞流忽然插嘴:“无厘头!”

蔺晨说:“哇塞,连这个都懂?”

飞流指指萧景琰,意思是这词是萧景琰教的。

蔺晨说:“小鬼头!”

飞流笑嘻嘻说:“卧底!切鸡/鸡!”

蔺晨汗。

飞流指着蔺晨问:“切多少?”

蔺晨黑着脸答:“我怎么知道,你问景琰。”

萧景琰将视线从电影中抽离,悠悠落到蔺晨身上:“……看你有多少喽……”

蔺晨心里翻江倒海,表面依旧从容淡定:“你俩多大啊,玩儿角色扮演不嫌丢人!”

萧景琰继续转头看电影,仿佛刚才真就只是一记cosplay,从不放在心上。

飞流对蔺晨吐舌头扮鬼脸,这小王八蛋已经被一部喜剧给收买了。

蔺晨摇摇头,转身忙活自己的事。

猫鼠游戏而已,谁怕谁?

他掏出便携式监控终端,一间房一间房地扫,一个画面一个画面地切,到尾声忽然发现花园西角的影像模糊跳闪——

探头坏掉了。


—TBC—

评论(45)

热度(16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