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桃笑

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补档,有几篇请见黑桃笑同名围脖🧣

【顺懂】不速之客(END)

提示:一发完,bug与ooc属于我。

蜜月旅行之带娃初体验(别信)

前篇随意:

https://suqishao.lofter.com/post/1cf9bea2_12d804ab8


 

李懂守着行李箱坐在候车大厅,不时看看腕表,再抬头瞟两眼液晶屏上的车次信息。顾顺说是到旁边柜台买水,哪知二十分钟过去,仍不见返。

李懂拿出手机录语音:“干嘛了,这么久。”

很快收到回应:“马上。”

又十分钟,顾顺才拎着一袋东西出现在他面前。

“掉厕所了?”李懂问。

“没,”顾顺从塑料袋里摸出一瓶农夫山泉递过去,“刚刚看见个人。”

“谁啊,”李懂边拧瓶盖边四下张望,火车站人山人海,没发现什么熟人。

“好像是,张南希。”顾顺说。

“张南希?”李懂反应了一会,名字有些耳熟,一时对不上号。

“张教员的姑娘。”顾顺低声说。

“……张教员家的,南希?”李懂喃喃,印象里是十四五岁的初中生,海工搞联欢时张教员带去玩见过一面,个子挺高,活泼俏皮。

顾顺调出偷录的视频给他分辨。

李懂看见小女孩背着双肩包在人群中游荡,去了趟卫生间,再绕到便利柜买了些零食饮料,最后落座于B3口候车区——就在他们隔壁,等的,恐怕是同一辆车。

李懂问:“怎么回事?”

顾顺说:“不清楚,看样子只有她一个人。”

“一个人?”

“没见家长,也没见同伴。”

“不会吧,”李懂蹙眉,“你问下张教员,看他怎么说。”

“电话过,短信也发了,联系不上。”

“那你直接问张南希。”

顾顺也蹙起眉:“直接问,合适么?”

“怎么不合适,”李懂起身,攥着对方要走,顾顺指指一旁的物什:“行李行李!”

李懂伸手捞起拉杆,胳膊肘拐拐顾老师,大声撵:“快去!”

顾顺依言拨开人群,B3口指示牌下坐着那个小孩,马尾辫,齐刘海,背一只大书包,正埋头认真戳手机。

“是她,是南希。”李懂紧随其后,虽然不如顾顺见得多、熟的多,但即便只有一面之缘也足够确定那家伙就是张教员的女儿无误。

“跟她爸爸打电话。”李老师发号施令。

顾顺说:“没人接啊。”

“再打。”李老师严肃。

顾顺拿出手机反复拨,始终无法接通。

李懂说:“你去问她,是跟谁、到哪儿去,她爸妈知不知情。”

顾顺见他一本正经的样子很想笑,揉揉他的头发,说:“好,等着我。”

李懂目送顾顺快步走到小女孩身旁,拍拍她的肩,小女孩抬起头,从愣怔惊诧到笑意盈盈,随后二人你一言我一语交谈起来。

李懂听不见他们对话,但那一口提起的担忧劲算是泄了下去。

同事的女儿,十四五岁的初中生,涉世未深的小孩子,独自一人出现在鱼龙混杂的火车站,等候的可能还是一辆驶向遥远北国边城的车……

种种元素堆叠,不得不让人提高警惕。

不由想起以前在海外执行任务,在非洲西南部,在纳米比亚,他见过的甚至更小一些的年仅十一二岁就遭遇各种不幸的孩子……

不堪回首,人间炼狱。

那是他一辈子都不愿再忆的画面,以致心底被烙上一层灰蒙的阴影。

以致从那时起,他不止一次地思考,如果将来自己有了孩子,有了女儿,要怎样才能确保万无一失地守护她直到长大成人。即便生在和平年代,长在和平的国度。

想着这些有的没的,再抬头,一大一小两个身影出现在面前。

顾顺领着张南希走近,小姑娘盯着李懂,似乎认出并不熟络的李老师,认出他也是父亲的同事。

“这是李懂,年初联欢会上……你们见过的。”顾顺提示。

张南希点点头:“我记得我记得,上次我爸还让我在电视里看了他参赛的节目——舞跳得真是好。”

回头对李懂一笑:“哥哥好!”

李懂莞尔:“南希你好。”

顾顺说:“你刚叫他什么来着?”

张南希说:“叫他?……那个,哥哥啊。”

顾顺:“……”

小姑娘一知半解:“顾叔叔你有意见?”

顾顺:“…………”

李懂实在忍不住笑出了声。

张南希想不通,质问两个莫名其妙的大人:“怎么,我喊错了吗?那我该称呼李哥什么?”

顾顺咳咳:“随便随便。”

张南希心说难道喊他李老师?可她从不习惯这样称呼父亲的同事,毕竟,他们并没有真正教过自己任何功课——没教自己功课,就不是自己的老师。

顾顺看出她的犹豫,态度一记转弯:“你没喊错,就哥哥挺好。”

李懂却说:“叫叔叔吧,我跟顾顺都是你爸同事,长你辈份了。”

张南希上下打量李懂,很是不解:“可你明明……”

你明明看起来那么年轻,一点也不像“叔叔”。

顾顺不由跟着审视小朋友嘴里的“李哥”,脱掉制服换上休闲装束,基本二十来岁小青年没跑。

所谓冻龄,不过如此。

“好了南希,告诉叔叔你今天怎么一个人在这儿候车?你要去哪?你爸妈知道吗?还有谁一起吗?”

连珠炮似的问话,张南希似乎早有准备:“我去我姨妈家,爸妈当然知道,到站表姐车接。”

顾顺李懂对视,李懂又问:“第一次一个人出远门吧?怕不怕?”

张南希理直气壮:“你们不也是十几岁就出门念书当兵的么,离家万里,你怕不怕?”

顾顺说:“我们当时可比你大。”

张南希拍拍膝盖:“我马上十五岁了!”

李懂眼尖地瞥见她仰起脸高领毛衫里塞的格纹丝巾,上次生日时顾顺给挑的巴宝莉,然后不意外看到她裤兜里钻出的钱包一角……

顾顺眼光神准,送的礼物果真都是她喜欢的。

换个角度看看,这小姑娘也的确是有些成熟。当然,针对实际年龄而言,在李懂的认知中,无疑还是小屁孩一枚。

小屁孩独自离家,坐火车,去远方。

李懂不信小屁孩关于旅程的说辞。

于是奇怪的组合形成了——顾顺一面暗搓搓继续联系张教员,一面持续与张南希侃南道北,三个人讲好一起乘车,上车后还要换坐到一块儿。

然而直到车开,顾顺仍没联系上她的父亲。

李懂则发现,张南希一直在关注手机,半分钟低头瞅瞅屏幕,一分钟发条短信对方未详,怎么看怎么像与他们这边的交谈多半带着敷衍。

“南希,你在约谁啊?”李懂忽问。

问得突兀,果然一心双用聪明伶俐的小姑娘也不由怔了一怔,眨眨眼,搪塞道:“我……啊,我,我没在约谁,我在约表姐。”

……是了。

顾顺不动声色,判断的天平一再倾斜。

张南希为掩饰尴尬,掏出面巾纸说要去趟卫生间。顾老师抬抬下巴,小姑娘一溜烟跑了。

李懂盯着她的背影评价:“比我那会儿胆子肥。”

顾顺“噗”地笑起来:“我能说不止‘那会儿’么?”

李懂挑眉看他,顾顺又说:“当然,人都会成长,后来的后来……你胆子可大了。”

“说啥呢。”李懂斜睨,以为他在拿自己曾经那点不足为人道的少年心思打趣,结果顾老师立刻解惑:“我总忘不了你在我身前被流弹激得一抖,缩脖子的样子特别可爱。”

“呸。”李懂用手机怼他脑袋。

“是真的。当时倒没觉得可爱,也是真的。”

“那当时什么感觉?”李老师这就被带跑偏而不自知。

顾顺琢磨:“当时哪有精力多想,只觉得小观察员还得磨练,否则下不去战场。”

李懂沉默,毕竟他说得很对。

“然后你进步神速,虽然我看好你,但也真没想过你会进步那么快。”顾顺补充。

“哎,”李懂不习惯被人直白夸赞,不想流露半点难为情,挥挥手说,“都过去了,别提了。”

顾顺才不依:“更没想到,我退伍之后,你特么差点壮烈在前线……我说战斗英雄李同志啊,是不是我不在你旁边盯着你你就各种生无可恋,拿自己小命不当一回事?”

半调侃半认真的语气,教李懂一时难辩驳。

要怎么说呢。

好在顾顺总是“善解人意”,一拳轻擂他左肩,看着他的眼睛又开口:“玩笑归玩笑,战场上怎么可能意气用事,当时情势危急需要有人做出牺牲,你英勇无畏置生死于度外,大家都敬你爱你佩服你。”然后语气一转,笑嘻嘻,“再说,哥也没那么大魅力让你缺了我就决定去舍生取义……”

“滚!”李懂切齿驱赶他,心里明白其实彼此都懂。

两个人逗逗笑笑就过了半晌,再十分钟,张南希才攥着手机重新出现在他们面前。

不好问怎么这么久,就算真掉进厕所也不好问。等她落座,心照不宣的二人说:“你爸平时电话揣兜里,一震一响接得飞快,生怕耽误你的事。今儿不知怎么搞的,打半天完全没人理。”

张南希抿嘴,眼睫微颤。

李懂说:“是不是搞丢了?”

顾顺说:“有这个可能。”

张南希说:“顾叔叔,李叔叔,你们找我爸,是想跟他确认我的情况对不对?我爸知道我出来玩,我爸妈确实都知道,我没骗你们,没撒谎。”

小姑娘还算直接,也省得他们给她绕弯子。

李懂点点头:“我们不是向你爸告你状,只是想确认一下你爸知不知情,毕竟社会复杂,你一个小孩到处跑,不安全。”

顾顺插话:“一旦出什么事,后悔药想都别想。”

张南希沉默,好一会儿才说:“我知道了,谢谢叔叔提醒,不过你们放心,我确实是去找表姐。”

 

很快到了饭点,高铁上的食物难吃,但也没别的选择。乘务员推餐车过来,顾顺刷了三份午饭外加两盒小番茄。

本想再叫一盒辣卤鸭腿,逼某人兑现之前承诺过的——大庭广众下再啃一腿,把脸蛋糊成花猫——他是真的想见这个场景,旧时光握在手里的感觉,不用多说就是幸福,是圆满。

但是,算了,现在小辈在呢,还是给李老师留些脸面才好。

张南希隔着过道跟叔叔们一起吃饭,嚼得慢,剩得多,但从头到尾没说一句不喜欢。李懂提示下车再吃顿好的,张南希却说这个就不错,我觉得还可以,味道挺好。

顾顺顿时对她产生改观。小朋友胆大、任性,据张教员平日里聊的也能推断出恐怕还兼娇生惯养,但孩子在外头很有家教,随和,也能包容。

顾顺把小番茄递给她:“空气干燥,吃点这个。”

张南希接了说:“谢谢。”没老实待上几分钟,又跑进厕所解决问题。

“电话粥煲不熟啊。”

“这么小,网恋?”

“我觉得不至于。”

顾顺撇撇嘴:“现在的小孩跟咱们那会儿可不一样。”

“其实也没什么,”李懂说,“主要还是怕不安全。”

顾顺趁小孩不在,食中指刮了刮李老师的头发,眼神变得温柔。

李懂一时不适应,向后靠,顾顺掌住他的肩膀说:“别动。”

“你干什么?”李懂警惕。

“这么多人你紧张什么。”顾顺笑,“我一点也不想被围观。”

李懂拍开他的手,顾顺低声说:“我觉得你要有孩子,肯定是个好爸爸。”

“哪里来的结论?”李懂撇嘴。

“哥不瞎。”顾顺指指自己的眼睛,李懂凝眸于以前经常隔着护目镜现在经常隔着矫正镜的琥珀色瞳仁,无论隔了什么东西,他都能透过那双眼,轻松看穿他的心。

“其实,你也是啊。”他说。

“是什么?”顾顺在下面攥住他的手。

李懂反握住他:“是个好父亲。”

“我?”顾顺像是听到什么奇怪的理论,表情登时变得丰富,“哈哈哈……你别开玩笑,我怎么可能!”

李懂还要说什么,张南希小跑着回了座。李老师立刻转换话题,同她商量:“你爸可能真丢了手机,把你妈妈的号码告诉我们,行吗?”

张南希皱着小脸儿:“李叔叔你要我妈联系方式做什么?”

顾顺说:“通知她你爸丢了手机。”

李懂:“……”

张南希:“……”

顾顺:“南希不会连你妈妈电话也不记得了吧?”

张南希说:“我真不记得。”

李懂说:“那就算了。”

张南希吃小番茄,一口一个往嘴巴里塞不带停,似乎把自己口腔填满,就等于封住另外两个人的嘴了。

李懂给顾顺发信息——

“你觉得?”

顾顺回他——

“墙裂怀疑。”

也想过联系其他同事,让他们传话,但拨了两个没接之后他又改变主意,还没弄清楚就到处声张,总归不太妥帖。

于是后半程依然三人行,时而聊聊天时而各自沉默休憩,顾顺之前设想的车厢二人世界、啃鸭腿往事如旧什么的都没了,一瞬生出叹息全怪自己作得慌,早知就买飞机票不结了?转念又觉得碰上张南希,万一真能对她有帮助,哪怕是一点点,也算值得。

李懂的想法则简单得多——跟紧了,最后一定要确认车接的是不是“表姐”。

数小时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车厢喇叭广播即将到站时,张南希睁开惺忪睡眼,定睛才发现自己竟是被顾顺拍醒的。

“……顾叔叔?”

“这么疲惫,昨晚几点睡的?”

“昨晚赶作业……”

李懂披上外套,侧身对小姑娘说:“在外可要保持清醒,贵重物品随身携带。”

张南希摆摆手:“没什么贵重物品。”

顾顺把从她裤子荷包里钻出来掉地上的钱包塞回她手里:“我不清楚这里面有没有‘贵重物品’,但至少有路费有证件吧。”

“啊,最值钱的就是这个包包!”小姑娘立刻把手掌大的钱包捧在心口,“这是上次生日顾叔叔你送我的,超级喜欢,超级喜欢,嘿嘿!”

李懂被她笑容感染,不禁也牵起嘴角。小孩子的快乐简单真实,来的容易,让人羡慕。

不由想起……想不起更久远的中学时代,满脑子却都是军营生活,那时还能被称为“少年”的自己,那些快乐与憧憬,也是如此直白。

便不忍破坏小姑娘的好情绪,惟愿远远跟着,远远看着。

顾顺问:“南希,你有我电话吗?”

张南希摇头。

“那你记一下。”顾顺指指她的手机,语气不容抗拒。

张南希懵懵点头,与顾顺交换号码。记好后,还亮出屏幕给他瞧了瞧。

顾顺说:“行。有事打不通你爸妈时,也可以联系我。”

“嗯!”张南希答得飞快。

 

到站,出站,顾顺李懂张南希排排站等。等不来小姑娘的家人,两个大人都挪不开步。

好在一刻钟后传说中的“表姐”姗姗来迟。

外形不过二十岁但据张南希介绍已经大四在读的女孩落落大方,跟顾顺李懂打招呼,亮出身份就是小孩的表姐。甚至把身份证、学生证、驾驶证均给二位过目。

李懂见她俩长得确有几分相似,再松口气。之前那些猜测、怀疑,在看到姐妹相顾的笑容后,踏实了不止一分两分。李懂由衷地说:“不好意思,我们其实也不该……”

表姐立刻回应:“不会不会!是我该替她爸妈谢谢你们!希希这一路得亏顾老师和李老师照看,我们感谢都来不及呢!”

张南希戳戳表姐的腰,说:“姐,回去让姨给我妈联系,我爸手机丢了。”

表姐一指禅顶开张南希的脑袋:“个死孩子说来就来,我差点没以为你在开玩笑!真是……”

张南希嘻嘻哈哈熊抱住表姐开始撒娇。两个人闹作一团。

顾顺李懂见这阵势,觉得自己可以退了。

谈不上“功成身退”,至少也属“问心无愧”。

道别后两个人拖着行李向地下通道另一出口进发。

李懂边走边问:“顾老师你羡慕吗?”

顾顺一愣:“羡慕?羡慕什么?”

李懂说:“羡慕人家青春无敌,羡慕人能够说走就走,羡慕……”他转过脸,“羡慕小孩子的快乐其实那么简单,幸福来的格外容易。”

顾顺稍躬身用肩撞李懂的肩:“不羡慕,谁没有年轻的时候啊。”

“你的青春也不属于你自己。”李懂认真地说。毕竟,正当青春时的他们,不允许拥有说走就走的任性,更不会有说走就走的假期。

但是,把青春奉献给碧海蓝天,那又是另一番大多数人都无法体会的绝美风景。

壮阔。辽远。

气象万千。

顾顺只微笑不作回应,千言万语尽在不言。

李懂忽然又说:“我终于想到张南希的名字到底是什么意思了。”

顾顺饶有兴致:“嗯?说来听听。”

张教员曾在南海驻守,他的女儿,自然是“南海之希望”,更是他的希望所在。

李懂简单表达这层意思,得到顾顺的赞许一声。

“聪明啊李老师。”

“知道就好。”李懂这次不谦虚了。

“那你猜猜接下去咱们要干嘛?”

“不知道。都说了你安排我不管的。”

“猜一下不吃亏。”

“猜不着。”

“发挥你的想象力,给哥展示你优秀的刑侦实力。”

李懂牙酸:“不猜,我这回就只想跟着你吃喝玩乐,什么脑筋也不动的,你不要忽悠我,更不要说得这么肉麻。”

“……”

“哪个出口,别搞错了,A还是B?”

“那边,那边!”

“好!”

“哎哎,慢点啊。”

“再缓缓出去天都黑了,我还打算到处逛逛……”

“好吧好吧您说了算……”

“那就快走!”

“诶,好嘞。”

 

 

 

——END——

 

 

“蜜月旅行”有无后续?

目前是第一站,嗯~

小屁孩的旅程有无转折?

啊……猜?(切,谁要猜)



评论(12)

热度(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