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桃笑

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补档,有几篇请见黑桃笑同名围脖🧣

【顺懂】千层套路(END)

提示:一发完,bug与ooc属于我。

 

这些天课后顾顺总让李懂先走。以往前后脚下班无论多晚都乐意“等一等”的人,最近奇奇怪怪,不仅不要等,还一劲儿催人赶紧撤。好像生怕被窥见什么秘密似的。

李懂对此没有意见,但有疑惑。

况且,他还有事要找那人商量,奈何总候不到时机。

地库泊车不着急上楼,掏出手机发消息。

“几点回?”

收到答复:

“不会晚,你先吃。别等。”

嘶,这家伙!

李懂抿抿嘴,再发:

“顾老师惜字如金啊。”

顾顺回:

“啊”

……

无语。

继续动手指:“你在干嘛?”

非得人问这么直白。

回复还算及时:“一点小事,晚上再说。”

李懂很想怼句现在七点半已属“晚上”了,可以讲了。

但犹豫片刻,终是没有发难。

从来不会失去信任,但隐隐担忧这种情绪哪怕只生出分毫,也足够让人不爽。

经历过诸如“顾不顺”的突发状况,经历过更早远的风风雨雨……李懂太懂得顾老师是个什么样的人。

 

晚十点,有人披星戴月,风尘仆仆。

玄关处换拖鞋,见李懂过来,不忘递上一袋花花绿绿献宝。

“什么东西?”

“看看呗。”

李懂解开封口。薯片、蜜饯、蛋糕、可乐、酸奶,啥都有。

“拿这贿赂我?”李懂笑。

“贿赂你干啥,”理直气壮,“哥这不是晚归吗,总不能白晚一趟。”

“那你干嘛去了。”

“我……”顾顺眨眨眼,“先放个水啊。”

“……”

卫生间放完水,又要喝水。

回客厅大剌剌往沙发上一摊,嬉皮笑脸邀李懂帮忙倒。

李懂递他一杯凉白开,顾顺不接杯子,接的是李老师的手。

顾顺捉住他的手,用鲜少出现的、在李懂看来甚至沾了几星“祈求”的目光盯他。

“可不可以缓缓再说?”顾顺问。

“不可以。”李懂干脆地把杯子一撂,一腿跪沙发垫一手撑沙发背,把顾顺笼在自己的阴影里,居高临下逼视。

“已经‘缓’好多天了。你自己算算。”

顾顺叹口气:“哥像骗子吗?”

“像。”

“哪里像?”

“哪里都像。”

李懂凑近嗅他的头发,嗅他的脸颊,再嗅嗅他的脖颈。顾顺一把将人扯进怀里。

顾顺抱住李懂,箍得死紧。

李懂不挣扎,抬起眼说:“什么情况你跟我说下,没准我也能……”

“你算了。”顾顺摇摇头,“一点小事,再过几天,就不用耗了。”

李懂说:“不要瞒我。”

顾顺说:“没想瞒你。”

李懂忿然挣出怀抱,睁眼说瞎话么不是。

“行,今天到此为止,洗洗睡吧。”

多说无益,径自回卧室,留给顾顺一个不鸟他的背影。

偏拿后脑勺对你,睡觉也是。

一整夜不带转身的,李懂怎会没有脾气。

 

翌日,场馆训练结课。

学员们迅速收拾装备,李懂扫视众人,最后,视线落在一个孩子身上。

“肖腾。”他点名。

圆板寸头、眼瞳明亮的男生听到教员召唤,立刻放下器械,走向李懂。

脚步并不协调,右踝明显的伤势,拖累了日常行动。

乃至整个课程他的成绩都不理想。

“李老师。”肖腾走近,额上淌着汗。

“你的腿?”

“……嗯,前天踢球不小心又绊动了。”男孩抱歉的笑笑,挠挠头。

“很疼吗?”

“还好。”

“这学期第几次了,数过吗?”

“我……”肖腾语塞。

但凡李懂知晓的,都会提醒他务必重视,当年老校医的告诫,李懂也会给他重复。

彼时或许认为周大夫危言耸听吓唬孩子,现在不了,久患不愈即便不至“致残”,也难成大器,最起码,上不了战场,冲不出火线。

而军人的使命是什么?

李懂只用一个眼神,肖腾全都明白。

“李老师,我……”

“我的想法你清楚,但我不能替你做决定。不过,我希望你这次可以慎重考虑。”李懂说。

“李老师,我这个,应该休整几天就能好。”肖腾垂下眼,声音也跟着弱下去。

李懂不动声色地说:“今年暑期,会有若干‘上舰’名额。”

肖腾的目光陡然抬起,眼睛睁大。

学员上舰是稀有的实践机会,每每必成炙手的竞争项目。

“李老师,我也有机会吗?”男孩的声线带一丝颤抖。

“我不知道。”李懂笑笑,“但我希望你至少可以跟大家一起竞赛。”

明明是出类拔萃的学员,却总被外力阻挠发展、阻断机遇,这是谁都不愿接受的。作为老师,惜才爱才,放在每个学员身上都一样。

肖腾注视着李懂的眼睛,若说刚才男孩眼里还是抱歉和怯懦,此刻,眼底替代燃烧的,则是兴奋与热血。

“所以不要有什么顾虑,任何困难都可以想办法克服——”李懂郑重地说,“记住,你不是一个人。”

“李老师……”

李懂言罢转身,不去看肖腾眼神。或更该阐释为,他在刻意规避他的眼神。

收拾好教案,李懂又说:“机会不等人,我也不能保证自己总是有空。肖腾,慎重考虑手术,尽可能一次性根治解决,不要辜负大家的期望。”

身后有吸鼻子的动响,裤兜里刚好手机连震。李懂选择摸出手机,一瞧,果然是他。

“先闪了,今天稍晚,还是别等。

“想吃什么,哥去盒马买。

“就快了啊。啊啊。

“(几个憨笑表情)”

——就不能一口气说完么?

李懂“切”一声,也接连回复几条:

“好。

“不用,浪费。

“没事,你就这样吧。坚持。”

——想到什么发什么,碎碎念,挺好。

所以各自有事,各有理由,各不相让。

所以多说无益,千层套路,不过如此。

……

 

三日后。

海总西院区骨科。

李懂出现在病房的时候,肖腾已经醒了。

麻药散去,男孩脸色苍白,但见到李教员那一刻,眼底一阵流光溢彩。

“李老师。”

“诶,你别动,特别是这儿,千万千万小心。”

李懂轻轻碰了碰打着石膏绷带吊在眼前的伤腿:“疼吧?”

肖腾勉力一笑,露出两颗虎牙。

“是有点。有点疼。”

李懂也笑:“好。长痛不如短痛。”

肖腾又想挣扎着坐,李懂按住他说:“你别管我,顾好自己就行。我马上也坐下的,那儿不是有板凳吗。别瞎操心。”

肖腾便又憨憨笑起来,笑着笑着皱眉,牵到痛处,那表情比哭难看。

李懂的笑意也跟着加深几分。

一会儿查房的医生进入,同李懂简短交流,肖腾听着恍觉不对劲,医生前脚走他后脚说:“李老师您不用留在病房,我没事的!”

李懂摆摆手:“明天会有护工,但今晚不同,刚做完手术,你也听大夫说了,格外重要的一夜,我就不走了。”

肖腾:“这……”

李懂:“你寝室的一会儿都得给我回去。”

肖腾这才意识到先前陪护的几个同学,貌似自李教员进来后就都没见了。

“我命令他们撤了。”李懂瞧出他的疑问,及时解惑。

“李老师……”

李懂不着痕迹地别开脸,男孩的眼光直白不加修饰,李懂认为自己担不起那种程度的感激。

任何一位老师,都会这样对待自己的学生。

何况肖腾是烈属,是孤儿。

更是个各方面都很优秀的学员、班长。

 

晚十点。

顾顺归家。

屋子里漆黑一片,静谧无声。

所以病房那边李懂的手机一阵叮叮咚咚。

接起来——

“李懂?”

“嗯。”

“你不在家?”

“是啊。”

“在哪儿?”

“我有点事,回来再说。”

“……”

对话的时候李懂没想过“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这句古话,挂线后咂摸咂摸,觉得有点好笑。

特别是顾顺吃瘪的模样,如果当场目睹,没准可以笑死。

“……几点回?”

“晚点吧。你先睡,别等我。”

“诶李老师,您给个准信好吗?”

“我不知道,大概……会很晚,你先睡,啊。”

——其实到这里,逗他的心思就起了,且一发不可收拾。

原来这种对话真的是套路满满。

“套”之四海皆准。

——几点回?

——晚点。

——什么事?

——有事。

哈哈,优秀。

所以最后顾顺语气里明显杂着不爽:“哥去困觉,你回家动作轻点。”

“我哪天手脚重?”

“总之你注意,开车小心。”

“好。”

“挂了。”

一句“今晚我不回了”憋在嗓子里,就是吐不出来。不是有心瞒他,只是“玩心”大发。

他是真想瞧瞧明一早顾顺睁眼发现枕边无人时的反应。

想想就特别期待……

 

在门外挂了电话,走进病房瞧见肖腾睁圆了一双眼睛,盯得李懂不太自在。

小伙眸子很亮,以前就觉得他某些地方很像顾顺,现在,依然觉得。

“现在就该闭目养神知道吗。”

“李老师,要不您还是回去吧,我自己可以,真的可以。”

“我刚跟家里说好了,就这样,没关系。”

“李老师我……”

李懂双手平掌交叉,示意“打住”。

肖腾噤声。

好一会儿,没人说话,李懂忙活着收拾边柜、打水、倒水摊凉,发觉吊瓶见底又摁铃喊护士。

下一刻,病房归于平静。

李懂的手机铃在这时便显得很突兀,却也清澈,是个八音盒MIDI,叮叮咚咚的跟人一样清澈。肖腾看着他的老师出门接电话,心里不是滋味,五指攥住被褥,又不能否认,觉得很温暖。

 

“十一点了,还有多久?”

李懂想说“晚点”,但觉实在不厚道,所以选择改口直言:“快睡吧。今天不回了。”

“啊?”

“嗯。今晚不回,明天再跟你说。”

“啥?”

“是的你没听错,我有点事,今晚不回。”

“……”

其实就这样敞亮说明情况也不是不可以。但李懂他莫名憋着一口气呀。前几天天天等顾顺,顾顺夜夜夜归,想找他商量的事情就这个。然而那人不给机会。

所以?

李懂勾起唇,觉得自己一定在“坏笑”。

“晚安,早点休息。拜拜。”

“喂你——”

李懂挂线。

套路是吧,啥套路都是虚的,给点教训才是实的。

你不先知会我连天夜归的缘由,不给我同你商量的机会,就别怪我彻夜不归只抛几句语焉不详,我也是照葫芦画瓢有样学样,不好意思。

想着想着又笑起来。

不得不承认顾顺是他的快乐源泉。而肖腾终于肯做手术他心里的石头落地,倍觉轻松,更是“乐上加乐”。学生面前保持形象,人后逮着机会做自己。

 

一夜照料不算麻烦,肖腾无非就是喝点水,测体温,护士进来看看情况。夜里吊瓶空了,仪器撤了,小伙子口服镇痛剂沉沉睡去。连个厕所都没要上的。

李懂坐一旁看男孩睡颜,真就有种时光倒流的错觉。

眉目神貌,哪里都不是。但哪里都有一丢丢的相似。

一星半点,在李懂眼里无限放大。

——顾顺啊顾顺。

李懂闭上眼,心想你这祸害,我这辈子怎么就遇见你。

最开始的一丁点抵触仿佛一场梦,梦醒不留痕,留下的,全是情深似海,生死与共。

明确关系在一起不过两年,其实相偕相顾,原来已经这么久了……

 

翌日清晨。

五点半,顾顺发来微信。

“在哪呢?”

李懂一夜未眠精神却不萎,看到顾顺又吱了声儿,立时回应:

“在外边。”

顾顺:“怎么回事,接电话方便吧。”

来不及拒绝,手机开始震。

李懂起身去门外接听,病床上的小伙睁开眼。

隔着门板隐约传来低低的对话。

“回去再说……”是肖腾辨得最清楚的几个字。

李老师的家人?

应该是了。

李老师未婚,那就是他的父母、或是女友?

肖腾脑子乱糟糟的,直到门敞开,再合上,李教员重新出现在他眼前。

 

“醒了?这么早。”李懂说。

“李老师早。”肖腾说。

李懂看看时间,然后说:“六点食堂开放我去给你端早餐,你想吃什么?”

肖腾眨眨眼,肚子确实饿了,但更让他在意的还是——

“李老师,要不您还是回去吧,我刚听见您……”

李懂“嗯?”一声,立刻意识到刚才接电话可能没压好音量,把这孩子吵醒了。

“没事,家里人问问,没关系的。”

“哦。”肖腾仍是勉力笑笑,虎牙一闪。

李懂便也弯起唇角。

李懂的笑总是让人如沐春风。

男孩瞧在眼里,不敢多看。

 

手机又震,依然是来电。

李懂见肖腾醒着还正跟自己对谈,没好接了到门外讲,便就站在原地点开通话。

顾顺倒是压着声音,似是顾忌时间太早,更不清楚李懂所处环境,总归还是贴心。

所以肖腾听不清话筒那头人声,李懂也没太避讳,反正内容都很常规:

“不回,我直接去学校。

“知道了,我没事。

“好,见面再说。”

收线。

肖腾觉得那不是跟父母长辈说话的语气。

李懂把手机揣进裤兜,西装裤沿着臀线勾勒出修长的腿线,肖腾又收回目光,不敢多看。

李懂说:“差不多了,我先去食堂转转,你自己别乱动,不舒服就喊护士。”

肖腾点点头。

李懂端来一杯温开水放在病患触手可及的位置,再把病床摇起一个角度,让他的姿势由躺卧改成斜靠。

“十分钟就上来的,你别动啊。”李懂交代。

“好。”肖腾回应。

 

几分钟后,李懂一手包子一手稀饭地进了病房。

肖腾见老师来了,又下意识撑起身体。

李懂放下食物,提醒他注意动作幅度。

餐板架好,肖腾漱过口开始喝粥。又想起什么似的抬起头问:“李老师您吃了吗?”

李懂点点头,在楼下囫囵吞了个包子,兜里不忘揣个鸡蛋。

想着就掏出鸡蛋剥壳,弄好了,放到餐板上,径自琢磨:“……这个你应该能吃。”

李教员平日军容整肃英姿飒爽,枪法出神入化,本不该跟“可爱”啥的词汇联系起来。但肖腾觉得自己不知什么时候“伤了脑子”,竟然,刚就觉得琢磨剥壳鸡蛋的李教员,有点可爱。

所以赶紧自我打断,不能多想。

“好。”他拿起水煮蛋往嘴里塞。

“诶你别噎着。”李懂蹙眉看孩子在那儿狼吞虎咽,这一点也像顾顺。脑子里走马灯闪念多年前的某个场景,密林深处饿了好一阵子,忽然掰给人家一块馕饼,不带咀嚼潦草下咽的样子。

差点饿死又差点梗死还非得莫名欠揍地龇着虎牙对他说,哥就喜欢这口味。

……

李懂掏出手机,距上次联络才过半个小时,心已经“软”了,觉得这样“玩弄套路”到底不是好方法。

说白了,他败了,一点也不忍让顾顺承受什么担忧牵挂。

那些东西什么滋味,他比谁都清楚。

 

七点半,主治医师查房。

八点,新的一天,消炎挂水。

其间病患上厕所一次,硬是没让李懂帮忙——李懂只扶他到卫生间门口。想想也成,他自己多注意些,这阵主要还靠自己注意,尽早适应为宜。

八点半,联系护工,安排妥当。

八点四十,李懂离开。

 

想见顾顺。

非一般的想。

还有,还有后续小事没跟他商量——必须商量,听他意见。

早间教学已调至午后,路途中查阅顾顺的排课,发现他也只有后两节。到了学校,直奔他办公室找人。

张教员在,打过招呼,视线穿越桌椅文柜投到顾顺的座位,那人不在。

“顾老师吗,”张教员笑眯眯,“搞不好就是去找你了吧。”

“啊?”李懂意识到自己调课那人并不知情。

于是拜别老张就朝南操射击馆的方向去。

校园很大,他用跑的。

边跑边低头掏手机。

迎面撞上一人。

抬起头风物速移,天旋地转间被人拢在怀里。

“放开放开。”他在意周围,好在四下清净。

“不放!”顾顺反倒搂得更紧。

李懂无奈,翻个白眼。

“昨晚孤枕难眠,要不要观摩哥的黑眼圈?”

“不要。”

“来来,看一看,随便瞧。”顾顺松开他,一手指指自己面门。

李懂定睛瞅他,除了觉得帅,没发现什么熊猫眼。

“好了。”

“?”

“看完了。”

“……就这?”

“你还想怎样?”

顾顺撇嘴:“你看到哥的真诚没?”

“什么?”

“真诚的双眼。”

“……”

顾顺:“就是昨天,你的表现很好,我看到了,决定给你一点表彰。但要戒骄戒躁。”

什么鬼,李懂哭笑不得:“啥表现?什么表彰?”

“信息三的那个班长,肖腾是吧,我知道了。”

“你知道了?”

“你夜不归宿我当然警惕,今早才知道原来他做手术,大概推测出你的行踪。”

“……哦。”

李懂暗叹果然聪明得很,跟他对话惯来轻松,不争的事实。

“所以为什么不直接告诉我?”顾顺问。

李懂想了想说:“所以为什么不告诉我,最近你夜夜晚归是怎么回事?”

顾顺这次居然一改遮掩,恢复往日的爽利照直说:“我不想让你承受压力。”

轮到李懂懵圈。

顾顺说:“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也不像肖腾手术那种……怎么讲,总归不是什么好事,我一个人搞定就够了的事。”

李懂蹙眉,顾顺继续:“没有风险,不用担心。”

李懂的眉拧更紧了。

“别给我玩套路。”从牙缝里蹦出几个字。

顾顺说:“不敢。”

李懂说:“你太嚣张。”

顾顺上前揽住他的肩,笑得虎牙乱晃,眉目弯弯一如往昔。

“扯皮拉筋”半个上午白白浪费,光天化日下李懂也不好紧追逼问,见顾顺仿佛真有“难言之隐”,暗暗决定暂放一马。

是夜,那人依旧晚归。

李懂也去了趟医院,同肖腾的护工打了照面,添置了些吃喝用品。

再回家,车库入口两个人碰到一块儿。

顾顺轻踩油门与李懂保持平行,然后放下车窗。

李懂也放下窗扭头看他。

二人隔空对视,李懂看着他的小虎牙,知道自己对他没办法生气,就凭那“倾城一笑”,一笑消百怨。

到家门口顾顺忍不住动手动脚,李懂捂他的嘴不让他亲。

“套路何止千种。”李懂嘟囔。

“你说啥?”顾顺没听清。

“没什么。”李懂才刚松手,立刻换来意料中的偷袭。

顾顺狠狠吻他,许是惩罚,许是回避,反正搞那一套“以吻封缄”。

李懂也狠狠回应,恨不得把他咬破。

累了,圈住脖颈挂在他身上。

到底是一夜未眠又整日工作,精力不匹当年。

“累吗?”顾顺问。

李懂点头。

“辛苦了。”

李懂点头。

“那你还有力气听故事?”

李懂抬起头。

“好的,哥知道你精神,行吧。”

李懂勾一勾唇,这还差不多。

然后,“精神”的李懂就听“不太精神”的顾顺,讲了一个不算复杂的故事。

有人因为一念之差犯错,一条命只够抵消罪恶,不够承担责任。身后留下妻儿老小,一家子艰难万状。

顾顺说可能年纪大了有一念之仁,正义子弹击穿的不仅是目标还有他这么些年的平淡安稳。

至此,他看到当年的自己走进当下,清晰具体,不再离开。

而作为平衡,顾顺想为那个家庭做点什么,仅此而已。

 

“外卖员收入不高,没日没夜接单,因为他的小孩要读书。

“晚自习八点半结束,十点才到家。他不放心,一年多坚持接送。

“现在没人了,我就是暂时代替,当几天司机而已。”

 

李懂沉默。

好一会儿才说:“那应该不是很快就能结束的事。”

顾顺说:“他们找了新的居所……今天搬好了。反正之前的也住不了。”

李懂:“离学校近?”

顾顺:“当然。”

李懂:“你也帮忙了?”

顾顺:“不然呢。”

李懂:“好。”

顾顺:“所以我就告一段落,到此为止。”

李懂:“哦。”

顾顺:“——所以李老师,你满意了?”

李懂:“还行。”

顾顺:“那还不赶紧睡?”

李懂:“没完,睡啥。”

李懂:“现在轮到我了。”

李懂:“我一直有事想跟你商量。”

李懂:“你听着就好。回答‘好’就成。”

李老师连珠带炮,顾老师只剩一串省略号。

“……好。”

好吧。

你说什么我都是好。

“好好好。”

满意没?快来让哥亲一下。

所以李懂的叙述全囫囵在顾顺的情动里……

……

 

翌日。

“什么?不是,你你再说遍?”

“昨晚答应好的,你嚷嚷那么多个‘好’,别翻脸不认啊。”李懂扣好袖口。

“不是,我那是……”

话半阙难以为继,李懂黑漆漆的眼睛盯着,一身正装,容姿整肃,顾顺没法复述昨晚的“昏乱”,否则简直亵渎。

行吧,你说啥是啥,反正,我没有意见。

但说得出的只是:“……到时怎么收场要提前想想清楚。”

“一个礼拜,谈什么‘收场’?”

一个礼拜……可以被发现的东西很多好吗?我是不介意,但李同志你可别冲动又后悔。

——心里想着,嘴上却说:“行吧,就这样就这样。”

李懂:“定了。具体细节再完善。”

顾顺:“好。”

李懂:“把客卧先整理出来。”

顾顺:“好。”

李懂:“……书房也得腾一下。”

顾顺懂他:“我们分开,我睡书房。好。”

李懂:“医生说术后恢复期二十八天,只要保证出院头一个礼拜不出差漏,基本就算大功告成。”

顾顺:“好。”

李懂:“在我这里,可能比在他宿舍方便。”

顾顺:“好。”

李懂:“……您就不能给点意见?”

顾顺:“很好,非常好。李老师我给你打call。”

李懂:“……”

其实心情轻快就像要飞起来。

跟昨夜一样。不管同顾顺一起做什么,总能体验到“起飞”的感觉。

谢了啊,从今往后你的套路我照单全收。

千层套路。

情深似海。

 

-----END-----

 

后话:

肖腾小朋友又出现了,不知大家对他有没有印象?其出场可见前前…前篇:《人美路子野的李老师啊》,那时留了些伏笔,没想到一晃就是两年……

文里的大家跟现实中一样都过了两年,正如我们坚信,他们就是在某个平行世界,过着真真切切的生活。

愿他们安好。

你们也都安好。

下一篇见咯。


评论(37)

热度(88)